English

团中央等举行纪念“五·八”事件座谈会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胡晓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天在烈士邵云环、许杏虎的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座谈会,愤怒谴责去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行径,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并号召全国青年把缅怀之情和愤慨之心转化为勤奋学习、发奋成才、敬业爱岗、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作出贡献。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代表及部分全国青联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人民日报记者吕岩松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贾岩锋一年前曾在炮火纷飞的南联盟工作和学习。座谈会上,两人深情追忆了和三位烈士生前相处的美好时光。他们说,轰炸的暴行只能激发起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爱国主义感情和更加顽强的斗志,我们应该牢牢记住这三位烈士,通过对他们的缅怀让一代又一代人永远铭记“5·8”这个对中华民族非常特殊的日子。

中国人民大学孙红培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并悍然袭击一个主权国家的大使馆,是公然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权主义行径,是战后50年来国际关系史上最丑陋、最卑劣、最野蛮的一幕,只要霸权主义存在,世界就永无宁日。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一个国家只有强大了,才能在国际社会中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只有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我们国家强大起来。当前,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就是要只争朝夕,专心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掌握过硬本领,为将来报效祖国做好准备。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各界青年要认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真实面目,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把缅怀之情、愤慨之心转化为奋发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的要求,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奋发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